工作标准
当前位置:首页> 工作标准

科室名称:主任室

岗位

具体化的工作

工作标准

主任

1.制订发展规划

1.以高等学校信息中心发展规划为指导,制定符合学院发展规划目标。规划通过调研、可行性论证、规划时间为3-5年,规划内容:包括发展目标、发展方向、任务使命以及与该使命相关的目标体系及行动方案等五个部分;规划字数一般不少于3000字。

2.跟踪规划执行情况,每年12月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。

2.制订年度工作计划

1.年度工作计划于每年2月份完成;

2.年度计划的制定体现学院发展规划精神,落实学院工作要点和具体任务。

3.年度计划包括常规工作和创新工作等内容。

3.编制年度经费预算

1.根据学校安排,按时做好部门预算;

2.预算科学真实、不虚报;

3.材料完整。

4.完善各项规章制度

1.定期检查规章制度的实施、执行情况;

2.每年下半年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梳理,根据实际需要和注重用户体验的宗旨,修改、完善规章制度,优化工程流程。

5. 智慧校园整体设计与框架体系搭建。

1.框架体系搭建:根据学校发展实际,制定符合学校发展的智慧校园建设体系。

2.形成智慧校园建设发展规划路线图,根据计划分布实施。

6. 聘任工作人员

1.根据信息中心队伍发展需求,制定招聘计划,配合人事处做好招聘工作;

2.配合人事处做好部门人员岗位聘任和任期考核工作;

3.招聘、聘任、考核等过程材料归档。

7.开展科员继续教育与学术研究

1.鼓励科员在职学习和提升,本科以上学历人数不低于95%

2.鼓励科员申报各类科研项目,撰写学术论文,公开发表论文不少于5篇;

3.组织科员外出学习培训,每年外派学习培训不少于5人次。

综合

1.文书、档案管理

1. 及时收、发文件,保证文件及时传达;

2. 制定文书、档案管理规范;

3. 文书、档案按类别、按年度整理有序。

2.资产管理

1.根据相关制度,管理部门固定资产。对购进、入库、存放等工作,做到有程序有原则;

2.每年12月开展一次部门资产自查;

3.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,定期盘点资产。

3.数据的统计分析与上报

1.收集各类数据,定期做好各类数据统计分析工作,形成统计分析报告,每年1次。

2.数据上报工作真实、准确;

3.撰写部门年度数据分析报告,每年1次,于当年1231前完成。

4.安全工作部署

1.制定信息与网络安全制度以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,并通过网络平台公示;

2.每年与岗位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,层层落实安全责任;

3.指定专人担任中心机房安全员,安全员每日巡查1-2次,巡查有记录。

4.将安全检查纳入部门常规检查中。每学期2次对各岗位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;

5.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改进。

科室名称:网络支持中心

岗位

具体化的工作

工作标准

科长

1.智慧校园基础保障服务的项目推进与分步实施。

1.负责起草网络相关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规划文稿以及具体实施工作。

2.负责数字化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管理与推进。

2.负责网络支持中心常规管理工作。

1.负责网络支持中心常规管理工作,协调网络支持中心各岗位工作,制订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。

2.负责网络支持中心安全、保密、防火和卫生工作。

网络管理

网络管理与日常网络技术支持服务。

1.    负责网络改造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,日常网络技术支持服务。

2.    每日登录巡查RILL系统各模块运行情况,查看各模块有无报警信息,如有异常及时处理跟进。

3.    检查设备的通断和CPU使用情况,如有异常及时处理。

4.    查看SAM系统运行情况,如果有异常及时处理。

一卡通管理

一卡通管理与日常卡务办理服务。

1.负责一卡通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与日常卡务办理服务。

2.检查线下服务大厅自助设备使用情况,并做好设备卫生清洁工作,设备若故障,及时维修。

3.每日进行支付系统、体育锻炼系统、宿舍通道系统检查,如遇故障及时解决。

4.每日做好对账业务,校园卡数量对账、支付宝对账、圈存对账、财务对账、商户对账,现金对账等业务。

5.经常巡察食堂和宿舍区的卡机的工作情况,认真做好检修工作,确保设备正常工作,保障卡机正常使用;

云服务管理

云盘、云桌面、虚拟服务器建设项目的具体推进与用户服务。

1.负责云盘、云桌面、虚拟服务器建设项目的具体推进与用户服务。

2.    每日登录服务器虚拟化管理端查看设置在线状况 。是否有警报,根据情况及时处理。

3.    每日登录桌面虚拟化管理端查看设置在线状况。是否有警报,根据情况及时处理。

4.    每日登录云存储管理端查看设置在线状况。是否有警报,根据情况及时处理。

电话服务

校园所有固定电话的管理服务。

1.    每月一次做好电话话务台的话费结算工作,结算报表送到财务处;(每月15号前结算报表送到财务处)

2.    做好电话和网络信息点的安装与维护维修工作;接到任务后两个工作日内完工,应急时立即处理;

3.    电话安装从受理到电信放号后3个工作日内安装到位;确保各部门电话畅通;

中心机房管理

数据中心UPS以及空调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与机房管理。

1.    每周巡察本部门所有机房设备间一次,并把巡察情况做好记录;发现情况立即汇报并处理;

2.    每天监视UPS 电源工作情况和机房温度;确保设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;中心机房每日收到短信一次,设备工作正常,精密空调每周检查一次,每月维护检查一次,确保设备处于正常工作中;

科室名称:系统支持中心

岗位

具体化的工作

工作标准

科长

1.智慧校园软件系统建设的项目推进与分步实施。

1.起草智慧校园应用系统建设规划文稿,负责项目建设方案文稿,项目管理与过程管理相关文档。

2.负责智慧校园软件建设项目的管理与推进。

2.负责系统支持中心常规管理工作。

1.做好系统支持中心日常的管理工作,协调系统支持中心各岗位工作与日常运行,制订有关规章制度,工作标准与工作规范,并组织实施。

2.与其它职能部门沟通,梳理职能部门提出的技术需求,评估并组织开发实现。

3.系统支持中心日常安全、保密、防火和卫生工作。

系统开发

1.负责事务大厅建设项目的具体推进。

1.与各职能部门进行流程环节确认,对流程进行优化调整。

2.完成流程调优确认并做好上线测试与准备。

3.完成流程的分批上线与培训。

2. 负责移动端建设项目的具体推进。

1.制定移动端建设方案,对移动端整体框架设计与功能规划。

2.对已有移动信息平台的界面与功能模块进行优化设计。

3.完成急需功能模块的开发等。

3. 负责数据分析平台建设项目的具体推进。

1.完成决策分析模型的规划,含12个主题,做好顶层规划。

2.完成报表平台的框架设计与移动端设计,完成教师、学生、教学、科研、图书、资产、一卡通、招生、就业主题的报表分析。

3.完成整体报表的优化,PC端、移动端展示及用户培训。

4.负责信息化教学平台的自主开发服务。

1.完成信息化教学平台开源工具的校内立项与采购工作。5月底前完成。

2.通过需求分析、原型设计,形成系统详细开发文档。

3.系统设计与开发实现。

系统运维

1.负责数据中心数据库的日常监控与数据同步,接口发布等工作。

1.做好数据库的备份和数据的同步以及同步故障排查工作

2.每天检查数据发布平台的接口运行情况,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并解决。

3.根据对接需求发布新的接口。

2.负责应用系统日常的用户咨询、技术支持与运维管理。

1.做好日常的应用系统技术支持工作,用户满意度98%以上。

2.做好新上线系统的集中推广与用户培训工作

3. 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系统推广与用户培训工作。

1